抗病毒,肝硬化,病人,肝功,乙肝
提問: 大三陽轉小三陽
使用干擾素后大三陽轉小三陽,e抗原為0。總蛋白和球蛋白稍微升高,DNA為陰性。請問說明了什么?
医师解答: 基它的結果如何,一直以來的病程如何? 下面介紹的是疾病方面的知識. 乙肝大三陽可以出現于乙肝的不同發展階段,治療方法和措施卻有所不同: 1、乙肝病毒攜帶者表現為大三陽,肝功能始終正常,大多可以穩定在這一階段,預后良好,一般不須治療,此時用藥較難奏效,多主張調養和隨訪相結合,勞逸相結合,不主張過多用藥治療和一味要求三陽轉陰,各種抗病毒藥物可能都難以有所作為。嚴格地說,病毒攜帶者尚不屬于病人范疇,所以藥物治療也可暫不考慮。最新研究表明,核甘類抗病毒藥物拉米夫定或阿地福韋,可試用于治療病毒攜帶者(16歲以上者),密切觀察3個月,如果乙肝病毒復制指標(e抗原HNV-DNB)陰轉,可持續用藥1-2年,如果3個月內無效,可終止用藥。 2、慢性遷延性乙肝病人表現為大三陽,肝功輕度異常,B超提示慢性輕度肝損害。治療法則以抗病毒為主,主要治療為拉米夫定,輔助藥物為保肝降酶藥。治療目標是肝功長期介質正常,乙肝病毒復制指標陰轉,療程為1-2年 3、慢性活動性乙肝表現為大三陽,病情較重,血清膽紅素、轉氨酶升高明顯,凝血酶原活動度降低顯著。此時治療法則以保肝防止肝壞死和抗病毒并舉,保肝降酶藥配合抗病毒藥物,治療目標是肝功逐漸趨于平衡,乙肝病毒復制指標逐漸陰轉。肝功平衡后,可減少或停止藥物,堅持抗病毒。 4、肝硬化病人表現為大三陽,代償期或靜止期的肝硬化病人(B超提示肝硬化,但肝功檢查基本正常)。治療法則以抗病毒和抗肝纖維化并舉,合用藥物為干擾素或拉米配合軟肝片。治療目標是病毒復制指標陰轉,肝纖維化程度減輕。失代償期或活動期的肝硬化病人表現為大三陽,主要治療法則不是抗病毒,而是控制及防止并發癥(腹水、胸水、出血、感染等等)、恢復肝功,待病情平衡后再考慮抗事宜。 5、肝癌病人表現為大三陽,首要原則介入及外科治療,病情平衡后再考慮抗病毒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q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