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是,毒性,不良,消化道,平均
提問: 心跳過緩怎么辦
我老伴(女)今年53歲,患高血壓30余年,近來因血壓偏高,開始服用降壓藥“洛汀新”,每日早晨服半片,血壓控制在140/90左右。昨天出現頭部沉重的現象,在醫院做心電圖后診斷為竇性心動過緩(心率48次/分)。這種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和高血壓有關系嗎?應該如何治療,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些什么?另外我老伴上個星期曾口服治療灰指甲的藥“斯皮仁諾”(別名“伊曲康唑”)七天(兩盒)。出現心跳過緩的癥狀和服該藥有關嗎?
医师解答: “斯皮仁諾”(別名“伊曲康唑”)。 伊曲康唑的主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反應、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反應等,其中肝毒性反應值得重視。 伊曲康唑(itraconazol)是三唑類抗真菌藥,1993年在我國上市。該藥對淺部和深部真菌感染都有良好療效,但有關其不良反應亦常有病例報告。藥疹為伊曲康唑多見的不良反應之一,發生率為0.1%~2%,一般停藥7天左右皮疹消退。消化道反應包括惡心、嘔吐(可達10%),腹瀉(0.2%~2%)、上腹痛、腹脹、厭食、便秘、消化不良等。一般認為伊曲康唑的肝毒性反應少見且輕微,其誘發肝炎的危險低于酮康唑1000倍。但已有伊曲康唑致肝毒性的個案報告11例,病人均有消化道癥狀及肝酶升高。另外還有神經系統反應(1.6%~3.2%),隨療程延長而增加。值得注意的是伊曲康唑致低鉀血癥的發生率高達6%(189例),血鉀濃度平均降低1.3 mmol/L,平均最低濃度為3.1 mmol/L。伊曲康唑還可導致高甘油三酯血癥,其發生率為9%(16例);此外,還可致月經紊亂、甲狀腺功能減退等。 由于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一般隨劑量的增加和療程的延長而增加,因此,臨床應嚴格按規定劑量和療程用藥。當用大劑量或長期治療時應定期檢查肝功能。 洛汀新的副作用很少,常見的是咳嗽。 都沒有您講述的可以引起心率減慢的癥狀。 高血壓可以引起冠心病,建議復查進行相應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q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