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可,胃炎,胃酸,胃黏膜,卵磷脂
提問: 膽汁反流性胃炎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7●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膽汁反流性胃炎怎么治●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好幾年了●目前一般情況:肚子老不舒服,老拉肚子
医师解答: 膽汁反流性胃炎有原發與繼發兩類,對繼發性的認識已很久,在 一個多世紀前就認識到胃大部切除并發癥之一即可引起反流性胃炎。 其他會引起繼發性膽汁反流性胃炎的疾病,如肝硬化(尤其在發生門 脈高壓時)、膽道疾患(慢性膽囊炎、膽結石、膽囊切除術后)以及 糖尿病等。一般所說的膽汁反流性胃炎系原發性,源于原發性幽門功 能障礙(幽門括約肌松弛或開放時間延長),相關的致病因素還在深 入研究中。已知胃腸激素分泌失調是重要致病機制之一,實驗證明當 胃泌素(由胃竇分泌)分泌過多,而胰泌素及膽囊收縮素(兩者皆由 十二指腸分泌)分泌相對或絕對減少時,幽門括約肌張力即降低,使 十二指腸液可自由地反流入胃。一些生活因素與不良生活習慣,如過 度吸煙、飲酒、情緒波動、生活無規律,尤其是夜生活過頻與時間過 長等,均可引起上述胃腸激素分泌失調,從而引致幽門功能障礙,發 生膽汁反流。   膽汁反流性胃炎引起的癥狀輕重不一,缺乏特異性,以中上腹飽 脹不適,伴噯氣、吐酸等較常見,也可表現為類似消化性潰瘍樣疼痛, 較重者常有嘔吐,嘔吐物內常含膽汁。少數嚴重病人可發生上消化道 出血(黑糞或伴嘔血),也有一部分患者無明顯癥狀。故本病診斷主 要依靠胃鏡檢查,鏡下可直接觀察到膽汁反流,胃黏液被染成黃色。 但由于插鏡等機械性刺激也可引起十二指腸膽汁反流,造成假陽性結 果。又因為膽汁反流常是間斷發生的,胃鏡觀察時恰無反流,則又可 出現假陰性結果。故鏡檢時見到膽汁反流并不等于就是膽汁反流性胃 炎,后者診斷要結合胃黏膜是否有較獨特的病理改變,還要結合病史 和臨床表現等綜合判斷。   膽汁反流性胃炎的藥物治療,是針對上述致病原理制定的:   (一)削弱膽酸對胃黏膜的攻擊力。目前多用鋁碳酸鎂(達喜、 泰爾賽克),可持續結合胃內膽酸,阻止膽酸和溶血卵磷脂對胃黏膜 的損傷,又可中和胃酸。硫糖鋁也可與膽酸及溶血卵磷脂結合,是一 個價廉物美的適宜藥物。考來烯胺(一種強堿性陰離子交換樹脂)雖 然與膽酸的結合力強大,因副作用多,已很少有人應用。熊去氧膽酸 可抑制膽酸的合成,從而減輕胃黏膜損傷,但實際應用者不多。   (二)加強幽門的控制作用。應用促胃腸動力藥嗎叮啉、西沙必 利、莫沙必利等,增強幽門和食管下段括約肌張力,加速胃排空,抑 制十二指腸液反流。胃排空的加速還可減少膽汁和胰液的分泌。   (三)抑止胃酸分泌,降低胃內酸度。胃酸是公認的胃黏膜損害 因素,在膽酸損害胃黏膜的基礎上,胃酸又起著“幫兇”作用,因此 可加用奧美拉唑、雷貝拉唑等抑酸劑,也可選用價廉的雷尼替丁、法 莫替丁等,但效果較差。   (四)黏膜?ぜ痢I鮮雎撂妓崦盡⒘蛺鍬煉際裊己玫釀つけ;? 劑。此外,也可選用得樂、維敏等鉍制劑,還有麥滋林-S、思密達 等也可選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q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