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感,之分,也有,肝火,心火
提問: 中醫方面的問題
什么是實火,什么是虛火,它們之前有何特征?
医师解答: 實火的特征是以大熱,大渴,滿面通紅,脈洪大為主要表現的,發病快,病情急;而虛火病情較緩,發病較慢,只有微熱,面部潮紅等特點。實火一般是由于外感引起,而虛火多由內傷引起。
您好;所謂上“火”,實際是中醫所談的一種致病因素,有外感、內生之分。外感“火”、“熱”之邪,其實就是熱邪,只是程度不同。“火”乃“熱”之極也。內生火熱多因陽盛有余化火,或陰虛火旺,或邪郁化火,或五志過極,氣機不暢,陽氣不能宣發所致。   內生火熱是疾病發展過程中由于臟腑氣血陰陽的功能失調所產生的病理狀態,它有虛、實之分。實火與虛火的形成機理雖有不同,但表現上往往類似。且因實火可致傷陰耗津,動血的一面又可形成陰虛火旺的虛火或虛實夾雜之證。心火旺可見心悸、失眠、多夢、舌尖痛、口舌糜爛、尿黃灼熱等證,心火也有實虛之分。實火多由邪熱內蘊、痰火內郁或情志所傷,五志過極化火而致。若勞累過度,耗傷心之陰血,形成陰陽失衡,陽氣偏亢則為虛火。肝火上炎表現為頭漲痛,面紅目赤,急躁易怒,耳鳴甚至暴聾。  “火”也有虛、實之分,因肝陰不足,水不涵木,陰之不足陽之升動可致因肝火亢盛,氣郁化火亦使然。肺陰不足內熱自生后可見干咳少痰、氣短、口咽干燥、潮熱盜汗、五心煩熱,若肺絡受損會見咯血。
實火與虛火要如何治療?
如果是實火您可以選用?平舛酒⑴;魄寤鶩琛⑴;粕锨逋瑁榛鵡梢匝∮昧壞鼗仆瑁氐鼗仆琛?b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q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