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胃酸,刺激性,胃壁,功能
提問: 胃病
我現在胃很疼,而且我剛懷孕,昨天還吐了.現在胃里難受,不能吃東西. 我咨詢一下什么是胃病,胃病分幾種
医师解答: 在我國,胃病患者的比例是相當高的。目前在治療上還沒有什么特效藥,所以胃病的預防、自我調養就顯得更加重要了。   首先,飲食規律化。有人在飲食上不能控制自己,遇到好吃的就猛吃一頓,不合口味的就餓一頓,這樣就易造成胃的蠕動功能紊亂,進而使迷走神經和胃壁內的神經叢功能亢進,促進胃液的分泌,久而久之就會出現胃炎或胃潰瘍。因此,飲食應該定時定量,千萬不要暴飲暴食。   對于已經出現的胃病,在飲食上更應該注意。盡量做到定時進餐,每日可定時進食5~6次,進食量少,能減輕胃的負擔,避免胃部過度擴張;進餐次數多,可使胃中經常存有少量食物,以中和胃內過多的胃酸。病重的人最好食用營養豐富、又易于消化的松軟食品,如面條、米粥、牛奶等,如果有條件,還可多吃點蜂蜜,因為蜂蜜有抑制胃酸分泌、促進潰瘍愈合的功能。   另外,胃病患者平時不能吃零食,否則會使胃蠕動增加,促進胃酸的分泌,加重胃壁的潰瘍。   其次,注意飲食衛生。吃飯時一定要細嚼緩咽,使食物在口腔內得到充分的磨切、并與唾液混合,這樣可以減輕胃的負擔,使食物更易于消化。此外,應盡量少吃刺激性食品,更不能飲酒和吸煙。煙酒對胃的危害很大。煙草中的尼古丁對胃的刺激作用,它會使胃容物排出延遲,進而引起胃酸分泌增加,造成胃炎、胃潰瘍的病情加重。飲酒,特別是空腹飲酒對胃病患者的損害就更大,因為酒中乙醇對胃粘膜有非常大的刺激作用,胃受到刺激后會出現較強的收縮、擴張等運動,這極容易造成胃出血或胃潰瘍部位的穿孔,以致出現生命危險。    再次,少吃對胃有刺激性的藥物。長期服用對胃粘膜有刺激性的藥物,如紅霉素、強的松等,都可造成胃粘膜損傷而出現炎癥或潰瘍。因此,不要長期服用對胃有刺激性的藥物。如偶爾要吃這些藥,也應該在飯后吃。如果條件允許,最好改用有相同作用的中草藥。 第四,保持精神愉快。胃是否健康與精神因素有很大關系。過度的精神刺激,如長期緊張、恐懼、悲傷、憂郁等都會引起大腦皮層的功能失調,促進迷走神經功能紊亂,導致胃壁血管痙攣性收縮,進而誘發胃炎、胃潰瘍。因此,平時要精神愉快、性格開朗、意志堅強,并善于從困境中解脫自己。你的情況應該是屬于懷孕的表現,希望你能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q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