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食物,脾胃,糟粕,口腔
提問: 急!!口臭怎么辦?
大夫您好: 最近半年以來我男朋友老反映我有口臭,以前都沒有的.一開始他說的時候我都不信,可他提的次數多了我覺得可能是真的有口臭.我的腸胃一直不好,比較寒,一吃冰的就嘴巴沒味道;吃多了很難消化,老脹著.但我有很好吃,所以往往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就吃多了.但我又容易上火,舌頭四周一之有齒印,我知道這不好但真不知道怎么辦.能幫忙解答一下嗎?
医师解答: 口臭是指口內出氣臭穢的一種病癥,多表現為呼氣時有明顯臭味,刷牙漱口難以消除,含口香糖、使用清潔劑均難以掩蓋,是一股發自內部的臭氣。   口臭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由于飲食不節,或過多地食用辛辣食品,以及勞倦過度等不良的生活方式造成的脾功能衰竭,胃腸功能減弱,使食物在腸內得不到正常的消化,大量食物糟粕不能排出體外,愈積愈多,形成毒素進入腸壁血液,從而傷害臟腑引發各種疾病。而沉積在腸內的食物糟粕時間一長就會積滯生熱,產生臭氣,向上蒸發,通過口腔及鼻咽部位形成口臭。   因此,治愈口臭必須先清除腸壁和臟腑內血液中的毒素,使腸胃恢復正常,沉積在腸內的食物糟粕得以排出體外,根除形成口臭的第一個環節,從而治愈口臭恢復健康。 口臭的治療:  首先,要十分注意口腔衛生,每天晨起、睡前和飯后認真地刷牙漱口,必要時,用牙刷或潔凈的毛巾輕柔地刷除舌苔。   其次,戒煙戒酒;飲食要相對清淡,避免吃生冷、刺激性、有臭味(如蒜、蔥、韭菜、臭豆腐等)及不易消化的、油膩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進食時要細嚼慢咽;多喝水,多食蔬菜水果及豆類;生活作息規律,保持心情舒暢;多參加體育鍛煉。 中醫認為,口臭屬于胃腸道有“熱”,因此主張口臭盡量少吃助熱的溫里散寒類食物,適量吃一些消熱的清熱類食物。   第三,在治療上,首先要積極治療原發病。對于口腔、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等可引起口臭的疾病,要積極進行相應的治療。由于口臭往往多是由于口腔或消化道感染厭氧菌或兼性厭氧菌所致,所以可以服用替硝唑或甲硝唑(時間不能超過7天),這是一種治療厭氧菌或兼性厭氧菌的藥物;幽門螺桿菌感染所引起的口臭,可以服用根治幽門螺桿菌的藥物;還可以配合用中藥佩蘭10克,開水沏飲(就是像沏茶那樣地以佩蘭代茶沏著喝)一天1—2次,這比有些口香糖要好使;叩齒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閉唇,輕輕叩齒100-300次,其間可有唾液增多現象,小口緩緩咽下,每日做2-3次,不但治療口臭,對口腔疾病也有不錯的療效,大家不妨試一試;口臭在中醫來說,主要是脾熱、胃火、腸燥等,又有虛實之分。因此,口臭如想服中藥,一定要找有經驗的中醫醫生開方,不可自己擅自選服中藥,因為 “清胃火”的中藥,十分苦寒,服后極易損傷脾胃,導致口臭未除,脾胃先傷。我在多年的臨床實踐中,摸索出一個以中藥調和脾胃、寒熱并用治療口臭的方法,既使口臭減輕或消失,又能顧護脾胃,效果理想。
多謝多謝!!!
不客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q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