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灶,切口,仍有,可作,中西
提問: 肝內膽管結石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單位檢查身體,B超時,查出我肝右葉有直徑4毫米強光點,后有聲強,他們說是肝內膽管結石,我想咨詢一下,這個病是怎么得的啊,我以前身體很好的!這個病現在的情況很嚴重嗎?如果繼續發展會有什么后果啊?我得如何治療呢?是否需要馬上治療?還是說不治療也無妨?●目前一般情況:現在通常沒什么感覺,偶爾有時候會感覺肝那個部位輕微的緊繃感,大多數情況下都是無疼痛無感覺的●病史:以前從來沒有過什么病,小時候得過心機炎,后來好了,其他任何病都沒有
医师解答: 您好;肝內膽管結石是指發生于左右肝管匯合部以上的結石。肝內膽管結石的診斷較復雜,除根據上述臨床表現外,以往的手術發現和X線造影的結果,常為確定診斷的主要依據。 肝內膽管結石的治療目前仍以手術治療為主,療效較好。但由于未能徹底解決肝內膽管結石的病灶,特別在右肝管分支內結石及伴有膽管狹窄者,仍有20~30%病例的手術療效不滿意。故手術后中西醫結合的藥物治療仍有必要,不能偏廢。手術治療的原則:①盡量取盡結石和解除膽管狹窄;②在矯正膽管狹窄和解除梗阻的基礎上作一膽腸內引流術,以擴大膽管的流出道;③如病變局限于左側肝葉可作肝葉切除,以根治病灶。手術方法:一般采用高位膽管切開取石術。最好膽總管切口延長至肝管匯合處,在直視下經左右肝管開口處徹底清除各分支內的結石,同時切開狹窄的肝內膽管。結石位于肝臟淺表部位者,經肝實質切開肝內膽管,取出結石,放置T管或作膽腸內引流術。膽腸內引流術一般較多采用肝管、肝總管或膽總管空腸Roux-Y吻合術,或間置空腸膽管十二指腸吻合術。近年來不少人還將膽管空腸吻合的一端空腸袢作成皮下盲袢,以便術后由此途徑進行膽道鏡檢查或再次取石等治療。奧狄括約肌成形術和膽總管十二指腸吻合術由于術后常發生嚴重的逆行感染,故近年來,已較少應用于肝內膽管結石的治療。對無法切開的右肝管Ⅱ級以上分支的狹窄,可經膽管切口進行擴張,置入長臂T管或U形管作支撐經流,此種引流管一般須放置1年以上。清除肝內病灶作肝葉切除手術,主要指左肝葉切除。左肝外側葉切除是最常用的手術方式。經肝斷面的肝內膽管進一步清除結石,將肝斷面的肝內膽管與空腸作Roux-Y式吻合術(即Long-mire手術)。如同時右肝管伴有少許結石,還可作肝內、外膽管腸聯合吻合術。對右肝內膽管結石,也有人作右肝葉切除術,但多數人認為此種手術創傷太大,不宜采用。因此,雙側肝內有廣泛性多發性結石或右肝內膽管結石,一般不作肝葉切除術,盡量取盡結石,作Roux-Y式膽管腸吻合術。關于肝內膽管術后殘余結石的治療,近幾年來較多采用纖維膽道鏡經T管竇道取石,其成功率可達90%以上。術后6周,拔除T管經T管竇道放入膽道鏡至膽管內,在直視下用取石籃取出結石。更有人報告經此途徑用激光或震波等方法將結石擊碎后排出體外。由于肝內膽管結石多數為色素性鈣結石,經T管溶石療法的療效不夠滿意。肝內膽管結石的手術治療很難徹底,故手術后需要長期服用中西利膽藥物,對保證膽汁引流的通暢,促使殘余結石的排出和減少結石的復發有重要的作用。手術后不少病人仍會發生不同程度的膽管梗阻和感染等癥狀,此時應給抗感染和利膽藥物,并改善全身情況。如梗阻完全,感染較嚴重時,仍須再次手術以解除梗阻,引流膽道和控制感染。
寫的太專業了,看不太懂,我現在倒是沒什么疼痛感,要是我不手術,這么挺著是不是沒什么危險啊?我大學畢業,剛參加工作,不能馬上就手術住院啊!望您給指示!十分感謝!
沒有癥狀不用管他,不手術,吃中藥也可以。
十分感謝您的幫助!
不客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q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