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膜,腹壁,腹膜,助消化,胰腺炎
提問: 十二指腸降內側小憩室
請問一下十二指腸降內側小憩室是什么病?好不好醫治?是不是很嚴重?
医师解答: 你那; 十二指腸憩室系腸壁局限性肌層缺如,或外在炎性疤痕牽拉,致使腸壁外突性袋狀膨出。全層腸壁膨出多為后天形成,稱真性憩室;僅有粘膜、粘膜下層及漿膜膨出,多為先天性腸壁肌層缺如而成,謂假性憩室。 被腹膜固定于后腹壁的十二指腸呈“C”字形,長約25厘米,半環形緊包著胰腺頭部,又是膽、胰總管入腸出口處。十二指腸憩室為外科常見病,檢出率為10~20%。憩室多發生在十二指腸內側壁,60%集中在十二指腸降段乳頭部,即膽、胰總管出口處。憩室單個多,圓形或分葉狀。憩室頸部狹小,進入的腸內容物常因排出不暢潴留于內,易并發憩室炎、潰瘍、結石,甚至出血、穿孔、癌變等。較大憩室墜壓十二指腸引起梗阻;擠壓膽、胰總管,致黃疸或返流性胰腺炎。 本病診斷主要依賴X光鋇餐造影,十二指腸鏡檢查。對較小憩室、無癥狀憩室或底在上、頸口朝下便于引流的憩室不需治療。對有癥狀的,如上腹疼、惡心嘔吐等不適者,以保守治療為主。解痙止疼、消炎、助消化、增強胃腸動力及體位引流可減輕癥狀。有嚴重并發癥的,如出血、穿孔、梗阻或癌變者,首選手術。因憩室部位不同,手術難度大不一樣。位于十二指腸外側壁憩室、十二指腸上段憩室手術簡單、安全。而位于十二指腸乳頭附近的憩室,特別是隱藏在胰頭后的憩室,因毗鄰解剖關系復雜,手術有一定難度和風險,有損傷膽、胰總管之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q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