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可,效果,抗生素,并有,病情
提問: 膽囊蛔蟲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1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膽發炎,膽道蛔蟲鉆膽道管。知道怎樣根除●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天左●目前一般情況:●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沒什么效果,沒有得到根除●病史:6年
医师解答: 1.解痙止痛 針刺:鳩尾、上脘、足三里、太沖、肝俞、內關等穴,宜配合應用。亦可用耳針肝膽、交感、神門、腎上腺等穴,或埋針,或施電興奮,均有良好效果。   常用藥物有:阿托品、654-2等一次性肌注或靜脈注射,可解除平滑肌痙攣所引起的絞痛。絞痛劇烈,在診斷明確時可配合應用杜冷丁、異丙嗪、苯巴比妥等。   2.驅蟲排蟲烏梅丸(湯)和膽道驅蛔湯加減等作驅蟲治療有較好效果。主藥烏梅的作用是使膽汁偏酸、增加膽汁分泌量、對蟲體有麻痹和抑制作用,使Oddi括約肌松弛。沿用至今,收效良好。也有用阿斯匹林0.5,3次/日和食醋100~150ml,加溫水服,等等。均可制蛔。排蟲可用膽道排蟲湯,效果較滿意。此外,還可用33%~50%硫酸鎂10ml,3次/日。癥狀消退后,仍須堅持利膽排蟲1~2周,同時用甲苯咪唑200mg頓服、或驅蛔靈、氧氣驅凈腸道蛔蟲,直至糞便蟲卵轉陰。   3.消炎利膽病初可暫不用抗生素,如并發膽道感染則使用抗生素。膽道排蟲湯也可抗炎,感染重時可加用清熱解毒藥。同時給予去氫膽酸、膽酸鈉、消炎利膽片等。   4.維持營養、水電解質和酸堿平衡:對膽道感染者,全身中毒癥狀嚴重,或腹痛、嘔吐頻繁或出現并發癥者,應予以禁食、輸液、給予維生素,并根據血化學補充有關電解質和維持酸堿平衡的藥物。必要時給予氨基酸、輸血、血漿等。   5.經纖維十二指腸鏡,置于圈套器將蛔蟲體套住后取出,對嵌頓在十二指腸乳頭或鉆入膽總管內的蛔蟲均可取出。   (二)手術治療   手術指征:①本病合并急性化膿性膽管炎、膽囊炎,非手術治療中病情惡化者;②本病合并肝膿腫、膽道出血、腹膜炎、敗血癥、中毒性休克者;③合并有急性胰腺炎或膽道蛔蟲與結石并存者;④非手術治療5~7天不能緩解并有病情惡化者。   基本手術方式為膽總管探查、取凈肝內外膽管中蛔蟲或結石、引流膽管,以減輕中毒癥狀。膽囊一般勿需切除,除非病變嚴重,或為蛔蟲侵入者,應切除膽囊。情況不允許者應行膽囊造瘺。對所出現的有關并發癥均應作相應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q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